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

廖英良先生談獨立書店經營

  這次的演講請來廖英良先生談談他經營的書店,從漫無目的的學生時代開始,隨後接下書店、書店轉型,一直到現在,看似平凡的人生故事,卻是廖英良先生提起勇氣放手一搏而來的精彩歷程。
  事前看到這次的演講主題,我發現自己對書局比圖書館還陌生,何況是獨立書店,從小最有印象的就是書局,一個充滿文具、玩具和漫畫,歡樂的地方,除了參考書。試著回想今昔的變化,發現許多小書局逐漸消失在我們的生活圈中,取而代之的是大型連鎖書局或是網路書店,一種冷冰冰的商業化營利模式,在1995年根本無法預料現在的情況,但廖英良先生借了200萬接下這家獨立書店,還沒有穩定工作就先貸款,真的是一個很大的賭注,當工程師雖然沒甚麼興趣,但一個月領4萬6可能比書店穩定的多,不過也會因此埋沒一個人才,還好廖英良先生想法特別,勇氣十足。雖然賣書賺不到錢,卻沒因此放棄書店,山不轉路轉,書店到現在18年了,真的非常厲害,也許廖英良先生真的沒什麼錢,但是財產的多寡無法衡量一個人,他在我眼裡是富有的,無論是事業、人脈、想法以及家人給予的鼓勵。
  這次的演講是個勵志的故事,讀萬卷書,不如行萬里路,就如同廖英良先生所說的「有用的書一本就夠了」,並提起勇氣試著走平常意想不到的路,但也不能因此盲目亂走,正所謂三思而後行,我想廖英良先生每做一個決定之前絕對是經過審慎思考的,沒有像他隨口說說的那麼輕鬆。這次的演講受益良多,我得趕快找到那本對我來說最有用的一本書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